Thursday, April 04, 2002

A.I.人工智慧

科技一直在改變,一直在進步,其中不變的是人性……

我想,這部電影是要我們及早思考,萬一這天真的來臨了,身為人類的我們,該要如何因應、如何自處呢?

面對一個我們的創造物,一個有自由意志的創造物,一個在心智及情感上都和我們不妨多讓的創造物……

沒錯,就這個創造物而言,我們就如同他們的上帝……

但是我們有權要求他們膜拜我們,只聽從我們的命令行事嗎?

如果這個新的生命體並無意與人類為敵,我們可以只因為娛樂、因為好玩,就殘酷地將其摧毀嗎?

孩子雖然出自於我們,但並不屬於我們,他們只是透過我們之手,向前穿越到未來,繼續另一階段的探險。

為人父母的,如果一定要孩子們只服從自己的命令,那勢必為雙方帶來不悅──因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他們也該有自己的想法,生命本該如此,未來的路一定跟現在有所不同,它們也該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實在沒理由要求自己的後代只是安逸地重複我們走過的路……

又或者,這個生命體決定要取代人類,將人類摧毀,那我們又有何因應之道?

科幻電影的價值之一,就是要我們及早思考未來,預作準備……

On 31 Mar 2002 13:36:53 GMT, vivienne.bbs@bbs.cis.nctu.edu.tw (湛藍) wrote:
我一直覺得A.I.人工智慧這部電影
講的是人類潛意識中彌補遠離母愛的幼兒
在長大的人生過程中一直尋找
母愛那種無私的愛的過程……
我想映證一下自己想的對不對?

--
然 后 天 雨 。 然 后 淚 如 雨 。 然 后 骨 灰 如 雨
Tags: [] [] [] []

1 comments:

York said...

BBS 發表的心得,七年前的事了,時間過得真快!

現在我也拉拔過幾隻小鬼了,我對待這些小鬼的心態,一直跟七年前的想法一樣,想想還真有趣 :)

一定有人喜歡嗆說:等你自己帶過小孩,為人父後,就會改變想法了;我雖未為人父,不過好歹也算帶過小孩了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