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3

Re: 時間與渾沌的定律

※ 引述《ykjiang (Woodstock)》之銘言:

〔秩序--渾然天成〕Order -- like Nature Itself
  (increasing entropy, open systems, wisdom, order intention)
  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熵增律(另譯“亂度攀昇律”),封閉系統的整體亂度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整個宇宙就是一個封閉系統,根據熵增律,宇宙應該到處都是趨向腐敗、混亂與隨機。為何還隨處可見到組織、結構和秩序?

  前幾星期再次拜讀薛丁格的《What is Life》時,被提醒到這裡的論述並不完整。

  封閉系統的最大亂度,是以熱力學第三定律──熱原理(heap theorem),決定的。系統的允許最大亂度還受溫度影響,在絕對溫度零度時,其熵增的傾向也是零,因為此時一切的熱運動都會停止...
  原因之一是,這些秩序都發生在宇宙內一個個的局部區域,每個局部區域都會受外界影響,所以是開放的系統。對宇宙整體而言,趨向腐敗的方向演化是不變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