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05

Life is Random

Steve 重回 Apple 後,推出了一系列切合消費者喜好的玩意兒。其推出的每一項產品,都有著又酷又貼切的廣告詞。以 iPod shuffle 為例,在該產品首頁寫著:

Time to mix things up. Meet iPod shuffle, the unpredictable new iPod. What will it play next? Can it read your mind? Can it read your moods? Load it up. Put it on. See where it takes you. Choose from pocket-size 512MB or 1G models starting at $99(1) and surprise yourself.

以 mp3 player 所該具有的功能來看, iPod shuffle 簡單得連選曲的功能都沒有。那該怎麼換曲?唯一的方式就是 Random 換曲。該廣告中還寫著:
Random is the New Order
Welcome to a life less orderly. As official soundtrack to the random revolution, the iPod Shuffle Songs setting takes you on a unique journey through your music collection — you never know what’s around the next tune. ...

shuffle 本身就有洗牌的意思,iPod shuffle 再搭配 Give chance a chance 這句,於是 Life is Random 幾乎脫口而出,產生不可抗拒的魔力,在年輕人間行成一陣「炫」風。

據稱 Apple 最初有深刻研究過多數人對 mp3 player 的使用習慣,大膽砍掉一切多餘的功能,連選曲功能都取消掉了,將餘力放在其他更關鍵的特性,如省電上面。

~~

撇開量子力學這門讓人目眩的理論不談,確實有人確信世事沒有一件是真的隨機的,重點是我們用甚麼角度來看待事物,及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耐心,來找出潛藏在隨機這個表象之下的規則。

一個讓我至今還印象深刻的例子:

天文學家根據長期的觀測資料,一直以為星星的分佈大體上是均勻的;直到上個世紀有位女天文學家,竟然想到把原本星星的二維平面分佈資料加上深度後,然後再視覺化地描繪出來,才會發現宇宙的巨結構--肥皂泡泡(the big soap bubbles)。大部分的星星分佈在這些肥皂泡沫的薄膜上,每個單一泡沫的中央只有零星分佈少數星星,由於許多大氣泡重疊後投影到二維的天幕上,才讓人誤以為星星是平均分佈的。
Tags: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