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The Main Sequence

在好天氣的夜裡,選擇無光害的海濱或深山中或乾脆到天文台去也行,我們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除了絕少數的例外,我們看到的大都是恆星。遠古以來,人們就為這些恆星編織許多故事,企圖讓這些星星顯得有組織些,也為了方便我們記憶。不過這些綺麗的故事,大多只出自人們豐富的想像,和一連串浪漫的巧合。直到近兩百年來,事情才慢慢有所改觀。


科學家發現,以恆星的亮度對它們的表面溫度在相空間上作圖,大部分的恆星會簇集在劃過這相空間的反斜線上,這條反斜線因而被稱為主序列(The main sequence)。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一書告訴我們,在設計優良的軟體系統中,只要把恆星亮度以套件的抽象度(Abstration)取代,並將恆星的表面溫度代之以套件的不穩定度(Instable),我們也會發現類似這樣的一簇主序列。這不但讓我印象深刻,更使我佩服 Martin 巧思。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