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Pay for Hesitate

在街上混吃了好一陣子,上週三(6/7)終於回去找老師商量拖欠已久的畢業論文。(唉!出來混的,有一天總要還的…… )

老師提到:「每週最少騰出一天,專心弄論文,才能順利完成--千萬不要停頓……」

我深深覺得這番話頗有道理,回來後 Google 了類似的說法:

Keep going with your fantastic work. Don't stop!!

這還不夠,我還畫了右邊的「Pay for Hesitate」:

這張圖是從 Marshall Sylver 的《Passion, Profit, & Power》,中譯《心靈扳機》一書的〈猶豫者貧〉這一章偷描來,且作了修潤。

想像一下,你有一條命,且你要在你的生命中作個決定。上面那條線表示你從現在(present)到未來(future)的生命,下面的三條線(A, B, C)代表可能的選擇。

假設一開始還搞不清楚情況,所以你只呆在那邊,沒作任何決定(紅色方框框起來的部份)。

後來作了 A 決定,執行了一段時間後,發現 A 不適合你,所以改作 B 決定。

你又體認到 B 跟你也不合,但因為害怕再作出錯誤的決定,所以躊躇了一些時候(紅色方框框起來的部份)才改變決定。

最後你選了 C ,終於直達成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面的例子告訴我們,如果你可以更早作決定的話,就可以有更多時間享受有效的決定。

你永遠不能確定你要作的決定是否正確。你必須先有所決定,沿著路途前進,才能發現你的判斷是否有效。page 213

關鍵在於,「失敗促進接近目標。」

「即使你的方向正確,如果只是呆坐在那,還是會被人輾過。」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