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1, 2006

腦中的海馬(hippocampus)

創智慧》強烈建議海馬迴(hippocampus)在新皮質區域階層中,扮演最頂層的角色。所以我特地找了《海馬體:大腦真的很有意思》複習複習,更詳細地認識腦中的這對海馬。

本書內容以訪談的對話形式進行。受訪者是專門研究海馬迴的學者,是東京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池谷裕二。其對話過程用了許多比喻。雖某種程度可以幫助人們瞭解相關議題,在我看來,卻有資訊密度過低的缺點。

無論如何,書中確實聊了許多有趣的東西:

page 83 到 page 90 提出一系列很具說服力的盲點(scotoma)實驗,說明即使簡單的視覺,也很大成分是大腦建構出來的東西,不是單純的感光輸入而已。

人類海馬迴的神經細胞大約有一千萬個,用來擔任資訊篩選、分類的任務,以避免大腦被感官送來的大量訊息淹沒。篩選資訊時,海馬迴會參考扁桃核的情緒訊號。

睡夢時,海馬迴會把清醒時所發生的事件作整理、回想(reminiscence)、排列組合。海馬迴和大腦各個皮質區都有廣泛的雙向連接,藉此把篩選的資訊,慢慢轉移到各個皮質區。

成年後,海馬迴是大腦少數神經細胞會不斷再生的地方。大多數的神經細胞在人們成年後,只會不斷消亡;嗅神經細胞是另一種會在人的一生中,不斷消亡、再生,細胞更替的神經種類。

池谷裕二據此提出假設:海馬迴只是製造記憶的地方,並非保存記憶的地方,所以經常更新是必要的。海馬迴為了製造記憶而製造一個模子,但這個模子會被推擠到別的地方。因為模子永久留下來會占空間,所以形成記憶後,就把舊模子丟掉,然後準備製造新的模子。 [page127]

有趣的是,池谷裕二還根據實驗證明,神經細胞間的連結,收訊者握有主導權。 [page198]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