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資訊家電現況

這次就來點資訊家電的實況報導:首先,抱怨一下目前市面上資訊家電的現況與侷限;再來,描述一下如何真正充分發揮電腦的自然特性;最後,就是要想法子遵循一則新的定律:「科技創造需求,然後滿足需求。」

~~
    資訊家電現況

作者:Yukuan
(著作完成日期:7/1/2000)
(最後修改日期:8/13/2000)


   隨著電腦、網路及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現在已經進入了所謂的後PC時代。在後PC時代中,工程師們謹遵“科技是為了服務人類”的格言,致力於將舊有多 用途的電腦、網路及通訊等相關設備,逐步地進行“單功能化”、“精緻化”及操縱介面的“簡單化”等過程(可以統稱這些過程為“家電化”),以期使更多人能 享受這個資訊科技的好處。

  於是就在最近掀起了所謂“資訊家電”的熱潮。很遺憾地,現在推出的資訊家電,仍然停留在傳統個人電腦的使用模式──拿它來玩遊戲、逛網路、聽音樂CD、欣賞VCD以及DVD,甚至作為電子商務的媒介…等──唯一的差別只是操作上更簡單、外觀上更細緻美觀罷了。

  像這樣的資訊家電定位方式有兩個很大的缺陷:

  1. 還停留在傳統上,人類親手操控機械的使用模式,讓電腦處於被動的狀態。忽略了電腦作為萬用機器的自然特性,沒有把電腦“自動化”處理的特性作充分的發揮。
  2. 浪費了成熟的“通訊”及“網路”技術,人和電腦只是簡單的一對一關係,或者只是利用電腦來當作人和人間通訊的工具。即使有所突破,也還未完全利用。
   如果我們將每一個家電都嵌入一些簡單的“通訊”模組,並讓家電彼此間都能夠透過這個通訊模組互通訊息,形成家電的訊息“網路”,這個家電間的訊 息網路機制能使家電們“自動自發地”提供成套的、高度整合的服務,以便利人們的居家生活。於是,我們就有一個“智慧型”的居家環境……


~~

沒錯,Internet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日益深遠。在未來,這個趨勢也不會改變,但是Internet新應用形式的出現、應用形式可能性的 滋長,很大部分有賴於其底層新型式子網路的行成。例如:先有手機的GSM協定,再進一步地,才有人將這個手機的“行動通訊網”搭上Internet。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制定一種家電專用、且架在“應用層”的網路協定,然後再進一步將這個“資訊家電網”連進Internet。

照原訂計劃,這次應該先刊登《夢想中的家電》的。但是,為了能讓讀者更深刻地體會我內心的悸動,決定將該篇以“極短篇”的型式刊出,故事題材的鋪陳需要時間,內容也較長,所以,就調換一下順序吧!同時很抱歉地要各位靜待一段時日!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