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夢想中的家電

為了更容易地讓大家明白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這次的主題決定以“極短篇”的體裁表現出來。這將會是一個帶點科幻成份的故事。但我深信在不久的將來,故事中的生活起居方式,將會普遍到每一個家庭……

當然啦,這個故事不會將重點著力在情節的鋪陳上,而只是為了要挑明“資訊家電”應用的可能性,並暗示一些可能的“設計理念”。


~~

    夢想中的家電

作者:Yukuan
(著作完成日期:8/14/2000)
(最後修改日期:8/17/2000)



  故事開始於公元2006年的一個清晨,鍾先生是任教於淡水某大學資訊工程系的教授,現在,正在課堂上對著“身處各地”的學生授課……

  「各位同學,今天是本學期第一次Compiler課,在此,感謝大家來捧我的場,並且非常企盼每個人都“親自”來到“現場”。照慣例,我會在課堂上隨時抽問同學問題,除了可馬上驗收學習效果;也可以確認同學是否真的在現場。」

鍾教授語畢,四面傳來同學的轟笑聲。(嘻、嘻…哈、哈…哈…哈…哈…哈…)

  原來,前陣子才發生國文課的教授上課時,有一位資訊系的學生並沒有在“現場”,並以“智慧代理人軟體”回應教授的提問,後來由於這個做法在資訊系的學生間“爭相採用”,事情竟然傳到了系主任的耳裡……

  「各位不要笑──同學們所用的代理人軟體想要通過我的“涂林測試”,那還差得遠呢!不要忘了,我可是人工智慧協會的成員哦!」教授笑說著。

  同學們雖然有點不服氣,但教授說的也是實情,要不然,今天課堂也不會出現難得的“盛況”。

  「哎…呀…」同學們以唉嘆聲回應。

  「咳、咳!嗯、嗯!好了,我知道啦!第一次上課,就讓同學們輕鬆一下,聽聽我講述資訊科學發展的歷史吧!」

教授決定了今天的講授內容,決定展開一場即席的講演──

   「電腦,是本世紀快速崛起的兩項發明之一,直到近日,其應用的領域不僅從未停歇地快速擴張著,而且還有愈益加劇的趨勢……,電腦的發明可以追溯 到……。──Internet的發明,發生在──。大約在五年前,Internet快速地掃過各個領域,逐漸形成了“網路經濟”和所謂的“網路繁榮”… 等。慢慢地,當大家開始思索資訊科學的應用是否還會有巨大的進展時,強調自動化服務的“人工智慧”應用產品,藉著網路的威力,以新的面貌快速地出現在每戶 家庭。這是人工智慧領域發展在多次挫敗後的另一波高峰,只不過這次已將“智慧”擴散到網路的每一個層面、分散到網路的每一個節點了……」

教授滔滔不絕地講述著資訊科學的發展歷程……

    X    X    X    X    X

  「午餐時間到囉…,我幫您訂的pizza,已經送來了。」
──鍾教授剛上完課,肚子才嘀咕地叫了幾聲,Elisa清脆悅耳的聲音,就從鍾教授手腕上的“錶形音波收放器”響起。

  Elisa是鍾教授幾天前才“花錢購置”的管家,如果鍾教授願意,她會終身為鍾教授的家庭服務。──Elisa的祖先就是Eliza,她只會像個心理醫生似地安撫主人的情緒;相較起來,現在的Elisa多才多藝了……

  教授用完餐後,像是自言自語地嚷著:「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真、真有點累了……」
──語畢,光線逐漸變得柔和起來,四周環響起“清心譜散奏”的合曲,那簡單、深沉的節奏,領著教授的心靈漸漸地飄往幽寧的境地…。──許久,音樂緩緩地轉折到清脆、輕快的節奏,燈光也再度調回令人提神的亮度,把教授從幽寧的境地喚回。

(好一個清爽的午憩……)──原來,這又是Elisa貼心的服務。

──

  「教授、教授!小主人找您。」Elisa以短促的音調喃著。

  教授緊急地拿起隨身攜帶的“特製眼鏡”戴上,眼前立刻浮現出小女孩哭泣的臉龐。原來,就讀小學的小女兒在學校和同學吵架了,正哭啼地嚷著要回家……

  根據當時的教育理念,小孩子還是多接觸一些“真實的”事物較好,所以家長在白天,大都將寶貝們交給專業人員,集中在區域性的“社區小學”學習群體的互動方式。

  才剛哄完小女兒,教授正準備卸下特製眼鏡,好專心地批改上午學生們的隨堂考卷
  ──突然,視界的中央擠進一個嫚妙的身影。

(身影的主人莫約二十來歲吧…)教授默默的評估著…

  「我身體不舒服,好像哪裡出了毛病了…」眼前的女孩以帶點撒嬌味的口吻對著鍾教授傾訴著。

  「妳…妳是誰,妳是我的學生嗎?身體不舒服不是應該去找醫生嗎…??」教授臉上的表情先是吃驚,後轉為疑惑地回應著。

(也許學生是心理上的問題,而誤說是身體出了毛病…)教授暗想…

──原來,教授也很熱衷學生的心理輔導

  突然,熟悉的聲音打斷了教授的思緒──

  「真是抱歉,剛才小主人要我扮成大姊姊的模樣哄她,所以讓您誤會……」Elisa邊說著的同時,就已經恢復教授所熟知的身影。

  此時,教授眼前是Elisa的“體內資訊流向示意圖”,Elisa身體內外的器官正被一覽無遺。畫面的左上角(也就是Elisa位於“廚房”的部分身體)正閃爍著一個紅點。原來,畫面正顯示著Elisa位於廚房的“烹飪器官”出了毛病。

  「咦…?太太不是今天早上,才利用妳的“烹飪器官”煎了兩個荷包蛋嗎?怎麼突然發生不適?妳那時不是還好、好的嗎?……」教授滿臉狐疑地嚷著。

(上一任管家就是因為“隨意抱怨”、“擅作主張”的情形太嚴重了才會被“革職”)

  「身體自有身體的道理…。」Elisa似有深意地輕哼著。
  「什…什麼…什麼道理的……」教授開始不耐煩起來。
  原來,這句話早就經由“遺傳密碼”,深深地烙印在Elisa的“記憶器官”裡。
  ……
  ……

  終於,教授被說服起身到廚房探個究竟….才剛走到廚房門口,教授就忍不住地發出了驚訝的笑聲

(嘻…哈、哈!)

  ──原來Elisa的“烹飪器官”引來了一群蟑螂,教授一走近,蟑螂紛紛流竄開來。

(真是觸目心驚!!)

  不消說,Elisa身體上的病痛已經被教授“治”好了。

  ~~~ ~~~ ~~~

  教授沉思了一陣子,突然決定邀李奇於傍晚約五點左右到校園好好地聊聊、交換一些心得。

    X    X    X    X    X

   時間往前推個六、七年,當時,李奇也有一段在鍾教授講台下聽課的日子。那時,由於教育資源有限,整間教室擠得滿滿的──都是人。科技進 步的速度之快,有時不禁讓人懷疑會使人類因科技不適症而帶來混亂。但奇蹟似地,人們都很快地就跟上科技巨輪前進的軌跡,並將之緊緊地嵌入生活之中。

    X    X    X    X    X

  教授比約定的時間提前一個小時來到校園,正悠閒地散著步……

  「教授,李奇正準備從圖書館下來與您會合。」Elisa輕快地說著。
  「嗯…?!」教授露出疑惑…
  「剛剛我透過“心電感應”與Alice聯繫後得知的…」
  「Alice?」
  「Alice是我最年輕的妹妹,我們剛剛才連絡上。」

  原來,Alice是最新研發出的“妙管家”系列產品,李奇將她實驗性地帶在身旁。

  「老師,您好。」──李奇不知哪時,已經走近,並跟教授打了聲招呼。
  「最近還好吧!」教授回應著。
  ……
  ……

  「哈!原來老師對Elisa的設計理念有興趣。這的確是一個挺有趣的議題,其實它只是老師專研多年的“易經”蘊義之精簡版……」

  「你不要說笑了,什麼易經理念啊?」

  「變易、簡易和不易的資訊變化及網路關連原理,再加上“天人合一”的人體對應版本……。」李奇故作高深地說著。語畢,兩手掌緊緊地互握、懸在胸前,正思索著該如何進一步表述……

  一陣沉寂後──「嗯…,這有點“仿生學”的味道。」李奇接著說。
  「仿…生…學!?你能否說明白些…」

  李奇右手食、拇指摀著嘴、無名指撫摸著下巴,左手緊緊地貼著自己的額頭…

   「這麼說吧──把Elisa和人體作個對照,她體內有許多功能性的“系統”互相協調、並呈現出一個整體性,來服務人類。每個系統都是由 許多“器官”或簡單“組織”間的互動形成的。其中,“呼吸、循環系統”的組成,包含了“恆溫器官”、“保濕組織”和“淨氣器官”等,淨氣器官內部又有“除 臭組織”和“殺菌組織”…,就這樣,提供人們一個溫、溼度適中、新鮮、清淨的呼吸環境。」
李奇越說越快、音調也越來越宏亮,一口氣說到這──

  李奇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氣後繼續:「Elisa體內的“神經系統”負責其他各項系統間、或系統內各組織器官的“訊息傳遞”,使整個身體內部的協調性得以達成。」

  「那是不是表示,Elisa體內的神經系統或者稱“仿”神經系統,是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
  「智慧是分散到身體各個部位的,神經系統只是擔任協調的任務…」
  「你是指:『身、心一體』吧?」
  「嗯!身體自有身體的道理…」
  ……
  ……
  ……

~~

這次,雖然是用“極短篇”的體裁呈現,但資訊密度還是很高,內容可能過於濃縮。所以很抱歉地要請“看官”們看仔細些,才可發現一些刻意安排的隱喻。

照原訂的計劃,接下來就要刊出一個關於資訊家電的軟體架構,後來想想,這太偏向細節了,所以決定暫緩。如果有同好感興趣的,歡迎隨時討論。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