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MIT活氧計劃[譯]

主題:

MIT活氧計畫
-- 摘自:MIT活氧計畫首頁 ╱ Yukuan 譯

摘要:


  讓人們以更少的工作量來達成更多的成果。
  促使大量的運算和通訊如同空氣般滲透到我們的生活環境。

願景:


   在過去,電腦是昂貴的。它們被放在有空調的房間裏或桌面上。而最近,我們把自己的電腦帶著到處走。為了增加對電腦世界的存 取,我們走向一部電腦或乾脆攜帶著它,在鍵盤上敲字或者按著滑鼠鍵,還要學會編造的名字來存取我們感興趣的個人資料或電腦資源。電腦不但不關心,甚至根本 沒有意識到人類的存在。虛擬實境只製造了更糟的物質世界:我們不僅不是單 純地走向電腦,而且還生活在電腦所虛構的真實裡。
  在未來,電腦就像電池和電源插座一樣,或如同我們呼吸的空氣般,將在每個地方自由地發揮效用。運算資源將進入人類的世界,滿足我們的目的和需求。我們將不再需要隨身攜帶個人的運算裝置;取而代之地,非但不是手持裝置,而是內嵌到環境中的匿名裝置.,無論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將為我們帶來運算資源。這些裝置將個人化地把任何地方找得到的資訊以及我們需要的軟體功能呈現出來。我們將不再需要打字或敲滑鼠鍵,也不再需要學習電腦術語;取而代之地,我們將透過說話視覺,和以字句描述意圖等方式,自然地和電腦溝通。我們將拋棄到電腦面前霸佔適當資源後,才想辦法滿足我們意圖的電腦利用方式。

目標:


  活氧計畫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系統,來滿足上述的願景。活氧系統將透過自然的說話視覺介面來豐富使用者的運算及通訊能力。這樣的電腦介面,將讓人們在和電腦合作,透過它存取知識,並將重複性的工作自動化等事務上,變得更加容易。活氧系統必須:
  • 滲透--它必須是無所不在的,並延伸相同的資訊基礎到每一個入口;
  • 內嵌--它必須活在我們的世界,並感覺影響這個世界;
  • 機動--它的使用者和運算資源必須能夠根據他們的需要而自由地移動
  • 不朽--它必須永不當機,也不必重新開機;零件能夠在回應需求、錯誤發生、和升級時自由更換;但就整個活氧系統而言,卻要能夠不停地、永恆地運轉著。  

途徑:


  活氧是架構在一個基礎結構上,這個基礎結構會經由自我組態網而將許多移動的、不會移動的裝置群互相連接。這個基礎結構提供大量的運算及通訊,並利用許多分層的軟體技術來迎接使用者的需求。活氧技術和放在桌上的主機所領導的技術相較之下,呈現一段很大的差距。
... ....

應用:


... ...

挑戰:

Tags: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