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Transductor System

對於一個有工程背景的資訊人員來說,光是告訴他一些“社會未來”、“科技未來”云云,或未來的生活會如何被資訊科技所顛覆…等──是不夠的。真正能讓他手蹈足舞的,並在內心感到悸動的,是讓其心靈深切地知道實作內容,因為這才能有著最紮實的感覺……

這次所要探討的是這一系列《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最核心的部分,前面一系列的鋪陳,都是為了要讓大家能夠體會將要提出的這個軟體架構的設計理念。

這個軟體模型是一個用來實現多設備或多家電間“自動地”互通訊息,形成自動化家電“網路”的軟體架構。

這樣的軟體系統能夠使家電間自發形成的“通訊”網路呈現一整套服務給人們,提供人類一個“智慧型”的居家環境。

~~

    Transductor System

作者:Yukuan
(著作完成日期:6/30/2000)
(最後修改日期:8/25/2000)



  這回要介紹的是一個被命名為Transductor System的軟體架構,這個軟體系統能提供一個可行的機制,來讓多個機器間進行對話。

  這個軟體系統原本借用生物學的名詞,以Transducer命名,後來為了避免混淆,於是自創了一個新的字彙“Transductor”。

  當初選定“Transducer”,是由於Trandsducer這個字普遍用於電學及生物學上,後來發現,Transducer無論在電學上的用法或生物學上的用法都是取其類似“detector”的意思。

   經仔細考慮,決定自行合成一個新的字彙“Transductor”,以避免發生混淆。“trans-”代表跨越、轉換,“duct”就是輸送管、導 管,合起來再加字為變化就形成了“transductor”,引申義為──用來在不同傳輸管道或媒體間作轉換、中介的裝置。亦即“receptor”和 “effector”的合稱──

  receptor是生物學用詞,其意思類似detector,用來偵測或捕捉外界的物理變化、然後將這個變化的訊息傳遞到內部。

  effector則和receptor恰好相反,effector根據系統內部的訊息,傳遞到外界,造成外界的變化。

   系統架構

  Transductor System包含許多的Transductor Server(簡稱Transductor或T-Server)和最少一個Transductor Client(簡稱T-Client)。

  每一個典型的家電都可以視為(或改裝成)一個T-Server。每個T-Server都含有receptor和effector。receptor負責為家電接收使用者的指示;而effector負責提供最終的服務給使用者。

  各個T-Server(或家電)間是透過T-Client來互通訊息(message)的。T-Server傳給T-Client的訊息稱為“事件”(event);相反的,T-Client傳給T-Server的訊息稱為“請求”(request)。

  event來自T-Server自己內部狀態的改變,而這個改變有必要讓其他T-Server或T-Client得知。最常見的event往往是經由receptor接收使用者的輸入引發的。

  T-Server接收到的request往往會引發effector的動作,這個動作最終的接收者或感受者通常就是家電的使用者。

  T-Client在運作時要先取得各個T-Server相關的Transductor Specification,以作為系統運作或錯誤偵測的基礎。

  每個T-Server都會在T-Client中被分配到一個event pool。T-Server傳到T-Client的event會被放在對映的event pool中,以供進一步處理。

  T-Client中存有許多的rules,這些rules可以由使用者自訂,或透過廠商提供。rule用來指定“特定的events模式”和“相關的requests”間的“映射模式”。

  T-Client中的rules經由events的觸發(trigger)透過inference engine來達成各個T-Server間的溝通與互動。

  為了方便描述,由T-Server傳至T-Client的原始events可以透過combination的方式組成較高階的event。requests也可以透過combination的方式重組成較高階的request。


~~

這裡只提出“系統架構”的概要。至於更進一步的細節,歡迎有興趣的同好直接跟我討論。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