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1

Re: 人的智慧

※ 引述《doculars (墮落男子)》之銘言:

※ 引述《ykjiang (fractal)》之銘言:
  「專家系統」從「理性」切入,著重推理。
  最低階的「感受」來自遍佈全身的「感官」。就像以,眼、耳、鼻、舌、膚來視、聽、嗅、味、觸。

類似.. 但是是八識..
  這裡指的是不是“較高階”的感受,有點像是「感受」到腦部思考運作的中間結果。
  我到覺得:「感性」比較像是「理性」的特例,重點是這個「理性」運作過程中的某一個環節竟被我們“意識”到了,於是就有了「感性」。

其實我的說法正巧與你說的相反
而是我們的記憶是以感性為基礎
有了基礎再以理性分別

  這樣也是說得通,我只是覺得:理性跟感性的基礎結構是相同的,這就好像一張紙的兩面。或是對一個物體的不同視角。也好像物理上粒子和波動的二重性。端看您從哪個角度觀察,其所呈現出來的特性也就不同。

  所以,「理性」跟「感性」其「裡子」是同一個的。不過卻呈現出兩種特性來。

  而你認為這個「裡子」是「慧」;我先前卻說這個「裡子」是「理性」。現在想想,這個「裡子」應該同時包含「智」與「慧」,是「理性」和「感性」的綜合體。

  簡單地只以單一個神經元為例:“突觸”接收外來的刺激是「感性」;“細胞本體”轉換所接收的訊號就是「理性」。──當然啦,這只是粗略的講法啦...

所以說, 人是不思考的..
其實這也不是我這一篇的主要用意
這裡是強調, 智與慧需分別開來發展
現在的人工智慧開發方式是屬於專家系統居多
也就是我們先推演邏輯, 而後程式化
其實這個部分是屬於「智」的部分, 所以專家系統無「慧」可以產生意識
昨天我有發現到一篇與我類似的文章
是大陸的人工智慧研究網站
http://newmind.best.163.com/cybermind/
不曉得你對上面我的回覆覺得如何?歡迎再討論..
Doculars..>
Tags: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