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1

Re: 人的智慧

※ 引述《doculars (墮落男子)》之銘言:

其實我比較不贊同你的看法..
因為「理性」與「感性」是結果, 不是原因
所以無法以「理性」與「感性」來產生這個「裡子」
因為妳無法蒐集到所有的「果」
你提到細胞的本體, 正巧也是我的著眼點之一
外界的刺激與神經元的訊息都該是屬於一個可被偵測, 可以被分析的狀態
也就是說可以量化
但是單一神經元對整體來說並無太大意義
這裡有點離題了..
其實該換各方式來表達我說的「智」與「慧」的意思
智 經驗、知識、推理

  經驗和知識“大致說來”是後天的,旦推理應該是先天就有的能力,並靠後天的經驗和知識來加強。

  但是有人在第一次看到蛇就會怕,嬰孩在沒有摔過跤前就本能地知道怕高... 。這些“知識”似乎是烙印在遺傳因子上。

慧 感受力、記憶力、領悟力


  感受力、記憶力及領悟力等,雖說先天的因素很重要,但也有很大的成分可以由後天的經歷或訓練而加強。

慧是先天, 智是後天..


  大體說來:愈是“簡單”的生物,其受“先天”的影響愈大;愈是“複雜”的生物,愈有機會在“後天”修正自己的行為。

  我的見解是「慧」不一定全是「先天」;「智」也未必只由「後天」決定。這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當然啦!您也可以定義只有先天的部分才是慧;而後天的部分才是智。不過這只是人為的定義罷了。

  又或者,您只是要做一些實作上或建立模型時的定義,並不一定要符合實際生物的情況。那就另當別論。

  只是,一牽扯到生物方面的議題,就很少有絕對的答案...

不曉得你覺得我的意思表達清楚嗎?
這是我創作 AI 很重要的一個基礎理論之一
如果有任何的錯誤也非常歡迎你的指正,
因為這也很有可能是我創作方式的關鍵..
Doculars.>
Tags: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