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04

The Prolog Interpreter

這學期加入 AI 助教群,我打算讓學弟妹從實作中瞭解 Unification Algorithm ,但又不想為他們帶來太大的負擔。從眾多 Prolog language 的 open source 中,我選出了 Peter Bouthoorn 所開發的版本,它原本就是被用於教學,可惜其程式架構實在稱不上漂亮。在無法坐視不理下,我一次一小步地 refactor 它,改了幾百個回合,並將其中好幾個關鍵的地方整個重寫,才有一個適用的 Prolog Interpreter 。這真是個不錯的練習。

接下來是將這個動過手術的 Prolog Interpreter 版本當中的 Unify, OccrCheck, and UnifyVar 等 functions 挖空,要學弟妹參照 AI 課本的 Unification Algorithm 後,為這些挖空的 functions 補上血肉。

考慮到修課的人數眾多,為了讓自己在批改作業時不會哭出來,必定得把這個作業批改的流程盡量自動化。

於是我就為學弟妹準備了一對 .txt 檔: input.txt 及對應的 output.txt 。為了怕有些學弟妹過份聰明地以 printf 將 desired output 直接印出,在批改作業時另外準備其他 input 及 desired output是一定要的。這部分我以 Unit Test 的工具來自動比對,只有在比對出錯才要告訴我出錯的地方在哪,否則它只要簡單打個點代表程式還活著,並在通過所有測試後吐出 OK 就好了。

為了更省事,我在 Windows XP 下裝了 MinGW with MSYS 來模擬 Linux 的 terminal ,並寫了一個 BASH 的 script 來將這一百餘份程式作業自動作執行、比對及歸類的動作。

Unit Test tool 在 Java 下有 JUnit 可以用,無奈這裡用於開發的程式語言是 C++ ,所以勢必要另外找一套對應的工具。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其中最有名的,移植自 JUnit 的 CppUnit ,進一步瞭解後,發現它 Java 味太重了,感覺很不純,而顯得有點礙手礙腳(唉呀,我是不是太偏執了),於是我最後選擇使用專為 C++ 打造的 Unit++ 。嗯,這次用起來果然很順手 ^___^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