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所羅門王的智慧

  大家一定都聽過舊約聖經中所羅門王如何分配一個嬰孩給兩位宣稱自己是母親的故事。
  分配的公平問題,對研究這些問題的人來說,是一個充滿倫理及邏輯議論的地雷區。
  當有人說某事是不公平的,他們真正的意思往往是他們得不到想要的那一部份。
  公平的分配不只是單純地把東西分割成相等大小,而是要考慮到不同爭執者放在爭執的東西上所持的價值觀。
  大多數人都嘗試去拿他們能拿到的東西,而不願誠實說出自己心中的選擇。而所羅門王以巧計避免了這個問題。
   假定兩個人要分一塊蛋糕。最公平的方法是讓第一人去把蛋糕一切為二,而讓第二個人先選擇要哪一塊。第一人在切蛋糕時就顯露出他的喜愛。例如,如果他對蛋 糕上的櫻桃喜好程度大於蛋糕本身,他可能把蛋糕切成櫻桃較多那一半的蛋糕比另一半還小些。他希望另一人會去拿較大的一半。
  就這個蛋糕問題解法,不管如何選擇,兩位都是贏家,一位得到更大的一半,另一位得到了自己喜歡的櫻桃。要使此法適用,重點是讓每人都參予抉擇過程,因此沒有人會對另一人妒忌。
  這個切蛋糕的策略在兩個人的情況下,運作良好。可是在三人或更多人的場合呢?

  哈,這裡可以開始介紹本書了:

  • 書名: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The Universe and the Teacup -- TheMathematics of Truth and Beauty)
  • 作者: K. C. Cole
  • 譯者:丘宏義
  • 出版:天下文化
  此書中提到許多諸如此類問題的探討,如投票問題、指數放大、風險預估、數學和事物的關聯、尺度問題、突現性質、數學預測、雜訊濾除、公平分配... 等。

  絕對值得大家一看。

Original: Yukuan on Fri, 26 Jul 2002 13:15:32
Tags: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