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什麼是佛?


  問曰:「什麼是佛?」答曰:「狗屎是佛。」
  問曰:「如何修佛?」答曰:「餓了就吃,睏了就睡。」

  以上引自朱邦復先生《智慧學九論》中第一論〈天理論〉最前面的引言。

  初看直覺得好笑,於看完〈天理論〉後只覺得有理。 :)

  朱先生是倉頡輸入法的發明人,本身的國學造詣頗深,並有一套自己的見解。《智慧學九論》是他個人對智慧學的心得整理。

   書中序言中提到「智慧學」就是「系統概念學」,係將概念的詮釋系統化。透過這個系統,組成一多相交連的「概念網路」,由單一概念可達於萬,由萬亦能回 歸於一。既能在層層的定義下,將概念精確無誤地微分到用機械指令執行,同時又能反本溯源,通透宇宙真實的本體,形成完整的認知。

  但由於《智慧學九論》字句過於濃縮,所以朱先生又譜了一部長篇的科幻小說《宇宙浪子》,希望讀者在娛樂之餘,也能有效吸收他的灼見。

  我個人的讀後見解是,朱先生的確有他自己的一套作學問的方式或思考模式。可以提供我們一個不一樣的看法。

  雖然大家可能會認為其不過是舊酒新裝。但不可否認的是,其對智慧學確實下了一番功夫。因為我對他的想法也還沒貫通,所以也不好發表太多的評論,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看:

  朱邦復工作室 -> 著作下載

  以上網址有朱邦復著作的電子檔供人下載,有興趣的話台灣的書店也找得到一部分這些著作。


Original: Yukuan on Tue, 15 Oct 2002 21:53:50

Tags: [] []

1 comments:

Murphy Chen said...

看起來比較像是禪宗的參話頭。
中國人對於佛法有太多的誤解。
要正確的認識佛法,請參考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