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奈米獵殺》

  學長推薦的《奈米獵殺》真的蠻值得一讀的。洪蘭翻譯,遠流出版。

  整部小說充滿著“視覺效果”,作者要不是對相關場景有過第一手的接觸、認識,實在很難想像這些視覺效果是如何被營造、描寫地那麼生動、鮮明的。

  此外,作為一部科幻驚悚小說,對於《奈米獵殺》,我反倒多了一分親切、少了一分震撼...

  整部小說節拍緊湊、生動鮮明,又是相關科技想像作品的首創,拍成電影,必定能滿足特效狂的口味--這裡真得蠻期待。

  又由於相關的科技,對一般讀者可能稍嫌陌生,該作者就以第一人的方式將相關的背景由主角的旁白引出來。

  這也是我擔心電影會拍濫掉的部分,最直接的表現方式就是安排主角在那“自言自語”,或是安排作者有寫日記的習慣,也許一次在電影的開頭交代清楚,也或者讓主角三不五時就作作白日夢... :p

  要說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我只能說這部作品真的較著重在“科”、“幻”,對於故事中人物個性、行為的描寫,多匆匆地帶過,要靠讀者自己來填補。

  -- Yukuan 2003/8/18


Forwarded by Jiang Yu-Kuan
----------------------- Original Message -----------------------

作者: ykjiang (Amorphous) 看板: biology
標題: Re: 關於演化論....
時間: Mon Aug 18 00:45:32 2003

  有生物背景的當然都知道「天擇」。天擇也是最令數學家佩服生物學的地方,因為它提出一個簡單、明確、卻有力的機制,來解釋大自然中,關於創造、設計的迷思。

  生物現象中,更隨處呈現「自我組織」的現象。經過電腦科學、應用數學、及理論生物學家的努力,我們已經知道,自我組織也是造就這個宇宙的深刻原理。

  只要環境中的元素夠豐富,它們之間的反應夠多樣,達到一個臨界之後,自我組織是必然發生的...

  就如費曼所言:

「大自然只用最長的線去編織她的圖樣,
 所以每一小片織紋,都吐露出整塊織錦的組織規律。」

  「自我組織」,再加上「天擇」,就造就了自然界的眾生相,從無生命到有生命,從原始到複雜,從萬物到人類,再從人類思想的形成到文明的發展、科學的進步等,都是基於同樣的原理,是那樣地基礎、普遍,那樣地豐富、深刻,就像其他自然律一樣。

  喔,對了,這次是上來向大家推薦一部關於演化、自我組織、生物群集,也關於奈米科技、基因工程及人工生命,它是遠流出版的科幻小說《奈米獵殺》。

  大家都知道《桃色機密》吧!肯定也看過《侏儸紀公園》。嗯,它們都跟《奈米獵殺》是同一位作者,相信再等一陣子,《奈米獵殺》也會搬到大螢幕上放映--事實上它的電影撥放權也被買斷了...


Original: Yukuan on Mon, 18 Aug 2003 10:52:30

Tags: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