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Guest Book, and then?

這兩天陸續補充 Blogger 的不足,捲起袖子來為它妝點門面:為每篇文章加了引用(Trackbacks)的 link ;在 sidebar 的下方加了一個酷酷的圖,叫做 ClustrMaps ;添增了訪客簽名簿(Guest Book)方便訪客簽名留言、說些悄悄話。月曆功能看起來不是很實用所以沒加上,貼貼板(Tagboard)雖然很酷,但跟訪客簽名簿的功能部份重疊,所以也沒放進去。

Blogger 雖然提供了反向連結(Backlinks)來自動追蹤,看看哪些 blogs 引用了你的 post 。但必須手動處理的引用(Trackbacks)還是有精緻、即時的優點。所以我也不免俗地,利用 HaloScan 提供的 tird party 服務來補上 Trackbacks 功能。

傳統的網站首頁都會有訪客計數,來知道網站被拜訪的次數。在我看來,這個功能對 Blog 這種私人日誌而言,不是那麼必要。不過如果能以圖示的方式,呈現出拜訪這個 Blog 都分佈在全球的哪些地區,卻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ClustrMaps 免費提供了這個酷酷的個人化世界地圖,大家千萬別錯過。我 sidebar 下方的那個 ClustrMaps 提供的世界地圖,可以看到拜訪我 blog 的,目前為止主要來自日本及台灣。

一直覺得我的 blog 似乎少些甚麼,今天突然領悟到,還少個訪客簽名簿。在參考過 Blogger 的說明後,我找了幾家提供工這項服務的網站來試一下,最後決定選用 DreamBook 。因為它除了可以自訂樣板外,還可以一組帳號來管理多組留言板,感覺跟 Blogger 很契合。想跟我說悄悄話的也可以到這個訪客簽名版去喔。 :)

貼貼板(Tagboard)在功能上跟訪客簽名簿重疊,又不可以講悄悄話,所以我暫時沒有擺上來。不過貼貼板是直接嵌入到網頁的,呈現出另一種視覺效果。我 survey 後,暫時偏好 Tag-Board 提供的服務,有興趣的可以參用看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