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Categorize for Blogger

用 Blogger 來寫網誌的好處是自由,可以自訂格式,可以一個帳號管理多個 blogs 。缺點是很多東西都要捲起袖子來自己動手作,別家有提供的一些基本的東東,例如網誌分類(Categorize)等,Blogger 都繳了白卷。

為 Blogger 網誌分類,在 FreshBlog 可以找到許多作法。我最後是用 BlogMarks 這種 tag-based 的 social bookmarking 服務來為網誌分類。出現在我的每篇網誌下面的 Tags 列表所呈現的就是這種分類效果。

感謝 Greasemonkey 這個 Firefox 套件,讓原本需要在每篇網誌文末手動敲進 tags link 的過程,可以更自動化。如果你很好奇怎麼自動化法,可以參考 Greasemonkey Method: Update for Firefox 1.5 and Greasemonkey 0.6.4,雖然我現在採用的方式,是參考 Blogger tag adder for Greasemonkey 0.6.4裡的 User Script 後,做了必要的修改,讓它能搭配 BlogMarks 使用。

等等,不是分類嗎?為什麼我要採用 tag 的方式,而不是傳統的方式?難道就因為 tags 比較酷嗎?是的, Tags 是種時尚,是種品味,是種... :)

東西一多,找起來麻煩,將它們分門別類是很自然的想法。傳統電腦檔案系統的分類方式,建立目錄,然後歸檔,影響所及,其他在電腦的東西如 Email 等,也幾乎都採用這種概念,把一封封的 mail ,放到指定的卷宗(Folder)。

對於像我這種常在網路上閒逛的人而言,難免見獵心喜,建立許許多多的書籤,建書籤事小,要分類時才發現,目錄下還有子目錄,一層層地,真的很麻煩。此外,有時一個書籤,看起來放到這個目錄很自然,放到那個目錄也非常合理,兩個目錄都放除了麻煩外,還顯得累贅。

還好現在有一種叫做 social bookmarking 的東東,無論是 del.icio.us, BlogMarks, 或 BlinkList 等,都可以為你的每個書籤加上多個 tags,且可以多個 tag 取交集查詢。更進一步,這些書籤還可以跟大家分享,甚至可以匯入別人的書籤,也可以顯示 tags 的雲狀圖等。

我最早的 tag 體驗,是當我發現 gmail 提供的 labels 是甚麼時。我很快就明白它背後的精神,並且用力地為每封 mail 建立許許多多的 labels 。如果你還沒為你 gmail 內的東西加上標籤,你可以仔細玩玩、好好體驗一下。此外,假如你有很多數位相片,不知如何分類,那真該到 Flickr 註冊一個帳號來用。順便玩玩為相片加上 Tags 是怎麼一回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