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機器間的對話

有了前面幾回的鋪陳,從這一回開始,就讓我們逐漸挑明、試著談談像 Elisa 那樣的妙管家系列產品,其背後必需有哪些設計理念支撐著?要整合哪些相關技術才能達成這樣的系統…

~~

    機器間的對話

作者:Yukuan
(著作完成日期:8/24/2000)
(最後修改日期:8/25/2000)



   在上一回的故事中可以很容易地觀察到──像 Elisa 這樣的系統,其底層有許許多多分散在室內各個角落的資訊家電,這些家電都可以視為 Elisa 身體 的一部份,雖然家電是分散各處的,但提供給人們的服務卻是成套的,是整合性的。這個高度整合的整體,就是鍾教授所面對的 Elisa 。

  我們可以想像,鍾教授到商店裡買了一組新的資訊家電,在家電買回後,經過Elisa的“身分識別系統”作進一步的確認後(也就是讓 Elisa 體內免疫系統對“新家電”不會產生“組織排斥”),就自動安裝完成、成為 Elisa 身體的一部份…

  像這樣的系統,要如何達成呢?

  根據“組織原理”或“控制理論”的研究:個別的、獨立的或分散各處的分子,要形成一個整合性的組織或達成特定任務的系統,那各個組成分子間必定要有訊息在其間流動。同樣的道理,一個“智慧型”的居家環境,其底層眾多的資訊家電間也要進行某種形式的“對話”──

   如果我們將每一個家電都嵌入一些簡單的“通訊”模組,並讓家電彼此間都能夠透過這個通訊模組互通訊息,形成家電的訊息“網路”,這個家電間的訊息網路 機制能使家電們“自動自 發地”提供成套的、高度整合的服務,以便利人們的居家生活。於是,我們就有一個“智慧型”的居家環境……

  至此,答案已經很明顯了。要實現一個這要的系統,最起碼的要求是,要有一個機制,這個機制能使家電間自由地進行對話,姑且稱之為“機器間的對話”吧。

  大量的機器間要互相對話,一個理論上可行且合乎成本的方式就是提供幾個大型的“場所”,並讓有溝通需求的機器都到這樣的場所進行對話。當然,機器間要聽懂彼此的談話內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們用同一種語言溝通…

~~

下一回開始,會提出一個可讓資訊家電間作充分對話、以提供一個整合性的、可作成套服務來便利人類生活的軟體架構── “Transductor System”。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