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02

機器人的進化

書名:機器人的進化--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的新世紀
   (Robo sapiens--evolution of a new species)
作者:Peter Menzel and Faith D'Aluisio
譯者:林文源
出版:商周

動態大腦(Dynamic Brain)

我們正在研究自我組織與學習的原理,使系統自行發展出智慧。生物學的重要前提是,這個世界具有某種結構,而大腦能辨識這種結構。以此結構為基礎,大腦能經由學習與自我組織而自主發展。

生物體一定有來自基因組的訊息,某種關於如何學習的訊息,告訴我們哪些動作規則可以應付目前系統所面對的問題。我們希望瞭解基因的基本訊息,我們相信頭腦可以由此為基礎開始自行組織。

在統計式學習中,機器擁有關於知覺資料如何產生的統計模型,並利用學習的運作規則來處理資料,以確保能以統計的方式趨向較好的學習結果。

從生物學的觀點來說,我們是由小腦所驅動的。

寇格(Cog)認知

布魯克的「含括結構」(subsumption architecture)將一個系統的行為分為次單位所控制的較簡單行為,這種想法不同於一般由中央控制系統或處理器為整個機器人作決策。

布魯克:「我不認為有較高階的部分,我認為這個理論已經說明了一切,我們對人類過度擬人化了。」

Tags: []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