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06

Robot Dream Exposition Taiwan

智慧機器人這個領域的發展,一直都很能引起我的注目,恰巧今年台灣首次舉辦了機器人博覽會,百聞不如一見,週四傍晚也到展覽會場逛逛,長長見識。到會場後,出入口附近免不了安排一些機器人商品在那兜售。如果不想參觀展覽的,或參觀完後覺得意猶未盡的,可以在這裡花錢抱幾具回去過過癮,當然荷包因此大失血是免不了的啦。

言歸正傳,這次的展覽分成「仿生機器人館」、「新一代機器人館」及「機器人教育館」等三大主題館。仿生機器人館比較像電影特效,考驗的主要是機電工程的設計能力,所以我很快就晃過了。新一代機器人館及機器人教育館內的展示很多都強調機器人跟人類間的互動,要達到這個目的,機器人需要具備基本的感知及智慧能力,來接收環境訊息及判斷對訊息如何反應。其中:

Sony 轟動一時的 AiBo 經過多代的演進後,現在已經更趨成熟,成為名符其實的電子機器寵物。

自從 Handa 發表它的 ASIMO ,這幾年下來,人形機器人的二足行走能力也已有長足的進步,現在也已經應用到玩具上了,Robosapien V2 即是一例。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老年化社會的到來,日本致力於發展醫療機器人,Ifbot 就是商品化的例子,具備 5 歲兒童的會話能力,可以用於陪伴獨居的老人。

老實說,參觀完這次的展覽,我覺得花兩百塊的門票不是很值得,感覺有點像只是看看熱鬧,實地接觸一下實體罷了。可能現在資訊太發達了,很多東西在書籍及網路上都可以取得詳盡的訊息。如果你覺得意猶未盡,〈機器人的進化〉一書可以提供更完整的綜覽。此外,下列網站也很值得一逛:

Tags: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