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1

生命是一系列的現在、當下

  記得,朱邦復的《智慧學九論》在《天理論》中有一段這樣的引言:

  問曰:「什麼是佛?」答曰:「狗屎是佛。」
  問曰:「如何修佛?」答曰:「餓了就吃,睏了就睡。」

  ──乍看之下,只覺得好笑,後來仔細想想,發現要真正做到答句所言的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這兩句問答提示了人們做事不要拖泥帶水,尊重自己真正的感受,且要用心地過生活,要活在當下!

  關於「活在當下」,個人認為,馬修‧史維的見解最為精闢又切中要點:

  「開悟」、「悟」是一個禪家的用語,意思是對事物有著真正的體會及感受,引申有現在、當下的意涵。

  沒有效率的人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非現在的時間上:
  他們回想著過去。他們應該做了什麼,卻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
  他們住在一個想像的未來裡,為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擔心不已,而且拼命想控制未來。

  過去和未來都不是現實,你必須處理的是現在的事實。繼續活在過去,會創造出挫折;繼續住在未來裡,會創造焦慮。
  人會活在過去或未來裡,其原因就是要逃避某些事情,而唯一你能處理這些事情的時間就是現在、當下。如果你讓每一分鐘都變成慶祝儀式,而且不管處境如何,你都把全副精神放在當下,你的生命就會變得多采多姿!

  「活在當下,是利用過去最好的方式,也會在未來使我們收穫更多」

  沉湎於過去,在比較不是那麼歡愉的時刻上多花任何一秒鐘,都會掠奪你享受現在的潛能。現在的時刻是你永遠不會再得的,你不能把它搶回來。如果你的父母、昔日的戀人,或是你孩提時代的遭遇讓你痛苦,而你現在花時間沉湎其中的話,你就是在傷害你自己。

  「要活在當下,以這一刻的本來面目去體驗它」

  活在當下,意味著你會把注意力全部都放在現在、當下。所以工作時你會努力地工作,玩樂時你會拼命地玩樂。活在當下的附加紅利,是你會開始注意到別人不 曾注意的東西。好像你得到的時間比別人多,因為你會更享受時間。你會開始注意到事情真相的細微之處,你對於自己應該怎麼做,能怎麼做,會得到更多的啟示。

  我們沒有辦法改變過去,也沒有人能處理未來,要一直等到它們變成現在的時候,我們才有能力處理。所以,你全面力量的第一課,就是要學習活在此時此地,現在、當下。

  「全面力量的第一課,就是要學習活在此時此地,現在、當下。」

  悟的另一個要素就是,即使你已經活在此時此地了,你還是必須學習向前投射的能力。意思就是,你要從你目前所在的路徑抬頭望向前方,而且還要往前預估,看到這條路徑會通往何方。

  這和住在未來是不一樣的,在那種情況下你只是觀察未來,好像未來是一場你正在觀賞的電影。你不容許它現在對你有任何影響。這和改變你的路徑也不同。你 對於未來沒有情緒上的關聯,你只是把它當成一課教訓看待。在一生當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一連串的選擇,那些選擇會決定我們生命軌跡的方向。

  「你今天的所作所為,將決定你明天的感受。」

  在你喝下一杯酒前,投射到明天早上去,看看你喜不喜歡自己到時候的感覺。在你張開嘴向你的伴侶證明你是對的時候,向前投射看看,並注意那樣是不是會讓 你今晚必須睡沙發。在你把錢賭光之前,向前看幾個小時,體驗一下付不出房租的情緒。要記住,並沒有所謂對錯,只有結果。你要做的,只是要確定它們都是你想 要的結果。

  生命將教導你,並賜予你教訓,教訓將一個比一個殘酷嚴厲,一直到你學會為止,而且當你終於改變行動時,你會知道你已經出師了。

  當一隻火箭身負任務,一飛沖天地要到月球上時,它不斷接受監控,並且要做過上千次的調整,只為了要讓它到達目的地。它偏離軌道了,沒人會生它的氣,事 實上大家都很清楚,不管任務設計得多完美,火箭絕對會偏離軌道的。取而代之的,都是以一種不情緒化、疏離的、專心的方式在任務中不斷地進行調整。

  在你的生命裡也要如法炮製。要體認到,你會三不五時地偏離軌道,而且也要有這種預期。每一次注意到你的路線走向比較無趣的方向時,就要趕緊投射未來,並且看看你是否喜歡這樣繼續下去你會到達的地方。

Tags: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