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05

I want my Orkut

前不久才接受阿哲的邀請,加入了 Linkist
今天又發現 Google 也推出了 Orkut ,可惜它跟 Gmail 一樣,要有人邀請才可加入 :(

Google 真是神,現在網路上最流行的東西它幾乎都有份,以我這幾天在 survey 的 Wiki 來說好了,剛剛才發現 Google 也有搞個叫作 Google Wiki 的東東出來,只不過還沒正式公開罷了@.@

~~

   提起人際網路,一件滿有名的東西就是所謂的六度分離理論。如果任何彼此認識的兩人間,都為他們拉條鍊標示出來。六度分離理論告訴我們,地球村上的任兩人 間,無論其種族差異多懸殊,也不論他們居住地距離多遙遠,只要六條鍊,就可以將他們串起來--呵!世界真小!(What a small world!)

  系統學家定義的小世界網路(The Small World Network)有「平等式」及「貴族式」兩種。它們都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 低分隔度(low degree of separation)
  2. 高群聚度(high degree of clustering)
  通常隨機(random)網路傾向於有低分隔度,有序(order)網傾向於有高群聚度,它們各據在光譜的兩端,特性都很單純。而小世界網路則是介於此兩極端中間的複雜網路。

  在新增連結不必付出額外成本的情況下,容易演變成「貴族式」的 scale-free 網路。網際網路(Internet)就是貴族式的。

  當限度或成本發揮作用時,妨礙了富者愈富,貴族就會逐漸「平民化」,成為每個元素的連結數都差不多的「平民式」網路。人際網路(social network)就是平民式的。

  小世界網路具備許多特性讓科學家非常感興趣。這些網路在物理或生物等系統上呈現出高度的彈性、好的應變能力及高的反應速度,也較容易形成「同步」震盪的秩序表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