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4, 2006

格物致知

iThome 的吳俊瑩在 blog〈研發人員應該「拜」王陽明〉 提到研發人員的兩種極端:一曰「專走捷徑」、二曰「埋頭硬幹」。

「專走捷徑」的研發人員,所知道的專業都是道聽途說來的(嗯,如果這稱得上專業的話)。遇到行外的人,可以高談闊論;遇到專家呢,則是出錯連連。

這就是科技清談的形成,這是人的天性,談一些似是而非,談一些膨風臆測,感覺起來還蠻輕鬆的,但結果大家不但沒有成長,可能還會收到許多「非知識」。

「埋頭硬幹型」的研發人員呢,吳俊瑩也有生動的描述:

東西拿來不明究裡就做了,一個產品任務到手,就開始「做中學」,做不出來就 Try , Try 出來了自己就產生一套解釋, Try 不出來再問人,然後得到另外一套解釋。這些解釋可能對也可能不對,這就成為了我們的經驗,這些經驗是否下次還有效,真的不敢說。

吳俊瑩還為這兩種型做了註腳:

走捷徑或者是硬幹,副作用都太多,固然我們可以說時間不夠所以才不得不如此,但長久以往我們自己並沒有培養出競爭力,成為了空有資歷但容易被超越的前輩,或者是公司的天花板,技術程度到此為止。

專業的研發人員,最起碼要知道取得專業知識的正確管道。吳俊瑩提到:

讀書雖然是最慢的方式,但也是最扎實的方式,是培養 Sense 的唯一途徑;也就是說,固然我們可以問到各種知識,卻無法透過單純的發問建立正確的 Sense 。知識的來源管道越簡易,能夠留在自己腦子裡面產生新而且正確的知識的能力也就越少……

……如果能花一點 時間靜下心來,把書本或技術資料拿出來看過幾遍,相信都會靈機一動想到新的方式,比起 Try 到灰頭土臉,還是比較 Smart 一些。

他還強調,嗯……朱熹的格物致知。早期中國對科學(Science)一詞,譯為「格致」,也就是「格物致知」的簡稱。可見「格物致知」跟「科學精神」有很大的相關……

行文至此,突然想到在 William 的 blog〈簡單而嚴肅〉看過他引述劉大任的一段話:

看山普拉斯打球,你似乎可以看到這麼一種訊息。在這個世界上,你就愛一種東西,你就在你愛的這個東西裡把自己練到完美,練到無懈可擊。你因此尋得滿足,此外的一切其實無足輕重,就這樣你變得堅強,足以抵抗不時傾巢而來的寂寞;你變得勇敢,你學會拒絕周遭的喧譁與熱鬧,你學會簡單而嚴肅,像山普拉斯的發球、攔網、上旋、下旋,你形成一種風格,唯你獨有。

我想我真的需要學會勇氣,簡單而嚴肅的勇氣;學會專注,簡單而嚴肅的專注;學會風格,簡單而嚴肅的風格。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