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1, 2006

Robotic Fan 一隅

前些天逛到 RoboticFan ,看到一些不錯的貼文,其機器學院中的「基礎知識」,更是整理了許多極具參考價值的好文,例如〈粒子群算法〉、〈遺傳算法〉、〈A* 路徑規劃初探〉、〈蟻群算法〉以及〈如何作研究?〉等。

如何作研究?〉提到:

……選擇題目必須是自己願意傾注熱情的。個人遠景觀點是你作為一個科學家的理由,是你最為關切的意象。原則,思路或者目標,有多種形式。或許你想造一台可與之交談的計算機,或許你想把人類從計算機的愚蠢使用中拯救出來,或許你想展示萬物都是統一的,或許你想在太空發現新生命。遠景觀點總是比較大的,你的論文並不能實現你的遠景,但是可以朝著那個方向努力。

……如果你的目標是一個五十年的工程,那麼合理的十年工程是什麼,一年的呢?如果目標的結構龐大,那麼最核心的部件是什麼,如何最大程度的了解核心部件?

……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你可以忍受多大程度的風險。在最終的成功和風險之間需要權衡。這也並不總是對的, AI 中有很多研究者尚未涉及的想法。

……好的論文選題有一個中心部分,你確信肯定可以完成,並且你和你的導師都同意這已經滿足畢業要求了。除此之外,論文中還有多種擴展,有失敗的可能,但如果成功了,會增加論文的精彩程度。雖然不是每一個論文選題都符合這個模式,但值得一試。

這些論述,鮮明且不失中肯實際,很能引發共鳴……

提到作研究,我想起 William 也有幾篇寫給後進的,例如〈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書單〉、〈論文改錯舉隅:標點符號〉、〈論文改錯舉隅:字詞與摘要〉等。

Tags: [] []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