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0

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 -- 資訊網路

這一節,就來談談近來急速竄起的“網路”吧,其實這次的主題是延續上次《淺談資訊》,而我們所針對的網路,也著重在網路的“資訊面向”上。探討的主軸會由一些應用上實際的例子來扮演,讓人能較容易地體會「網路的真正威力在哪?」及「資訊在它上面的著力點如何?」


~~
    資訊網路


  網路的威力在於,將“操作”分散到大量“功能有限的物體”,這些物體透過相互連結與溝通,達成連超級電腦都很難完成的任務。

   圖書館中,每本書都內嵌一張小小的條碼,透過圖書條碼電腦系統,形成一個可據以呈現即時借還情形的連結網路。一個條碼所能“儲存”的資訊量只有區區幾 個位元,但是透過條碼讀取機器,將個別看來都很渺小,沒有多少意義的資訊流瀉到電腦中,經過進一步“處理轉換”,就形成了很有價值的即時圖書借還的動態切 面。

  現代智慧型建築的每個門窗上,只要各嵌入一個晶片,用來偵測並傳遞僅僅一個位元的資訊量,以表示門窗開關情形,透過機器間的對話 而形成的 資訊網路,自 動完成了整棟大樓的保全工作。──晶片上的感測器,將門窗開關的資訊,作了初步的轉換,使資訊能夠在內部處理;而晶片上的訊號發射器,將轉換後的資訊通知 監控系統,監控系統再完成後續的處理……

  在《NET&TEN》一書提到「如果讓任何物體可以傳出小量資訊,並從它的鄰居接收資訊,我們便將死氣沉沉的物體變成了活潑的節點」及「愚笨的零件,只要適當地連接成群體,便可產生聰明的結果」。

   網路並不只是人們透過Internet以電子郵件或網路聊天室互傳訊息;也不僅僅是人們透過有線或無線電話來互相對話;就算在Internet進行的電 子商務也不足以當作網路的代表作。這些都只是網路進展初期的一些小插曲,並未完全發揮電腦處理資訊、及資訊網路的功能。

  在幾年後,真正顛覆人們生活模式,在網路裡所進行的對話,都將以機器之間的對話為主。當所有的人造物都連上這個資訊網路,並自動自發地透過網路彼此對話,那其為人們提供的服務將是數百倍於今天的網際網路規模,因而創造的價值更是不可限量的。

~~


節目預告:下次和下下次《我對資訊家電的淺見》所要探討的,目前暫定為《夢想中的家電》和《資訊家電的現況》(至於發表的先後順序,目前還在斟酌)。再來,我會提出一個資訊家電在應用層面上的軟體架構,以用來當成實現未來資訊家電實現上的一種可能性……

當然,我會視情況而作適當的調整。畢竟,我只能利用工作之餘來完成這些篇章,屆時,到底會不會在短時間內發表,以及是否會持續地完成,這裡就不打包票了。

-- Yukuan 8/12/2000

Tags: [] [] []

0 comments: